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学术支持的第六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者:卢晶晶发布时间:2023-11-05浏览次数:316

2023113日,由农工党中央、中国老龄协会、山东省政协联合主办,农工党中央人口均衡发展工作委员会、山东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农工党山东省委会、青岛市政协、农工党青岛市委会、山东省创新管理研究院联合承办,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中国人口学会、南京邮电大学共同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的第六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会议以“以人口bat365中文官方网站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杨震出席讲话并宣布大会开幕;山东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分别在开幕会上致辞;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王路主持开幕会;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山东省委会主委段青英主持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副司长徐拥军,国家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司长期护理保险处处长雷雯,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咨询部部长王钦池,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朱耀垠作主旨演讲。

农工党中央人口均衡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人口研究院院长、bat365中文官方网站执行院长沙勇教授主持圆桌论坛和“完善人口服务体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分论坛;人口研究院副院长周建芳教授在“推动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分论坛上做“医养结合服务专业人才管理困境与破局”报告。

杨震副主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口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问题,将“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之首,强调提出“以人口bat365中文官方网站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为新时代新征程人口bat365中文官方网站指明了方向。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主体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长期以来立足自身界别特色,高度关注人口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举办本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旨在通过搭建交流平台,汇集有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农工党党员智慧,为以人口bat365中文官方网站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共识、贡献力量。要准确把握人口bat365中文官方网站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就积极探索以人口bat365中文官方网站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五点建议举措:一是深化教育、卫生事业改革,把教育强国建设作为人口bat365中文官方网站的战略工程;二是稳定适度人口规模,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三是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稳定劳动参与率,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四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五是优化人口空间分布,促进人口与产业、资源协调发展。

葛慧君指出,山东省不断健全和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加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持久动力。山东省政协高度重视人口发展问题,将一老一小作为协商议政重点,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不断汇聚推动人口bat365中文官方网站的强大合力。

唐承沛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内在契合,并将贯穿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实现老有所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方面,要进一步健全老龄工作体制,加强养老服务制度设计、优化养老服务供给、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提升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水平。

沙勇指出,自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首次以中央层面提出人口发展要和经济社会发展统一谋划擘画一体安排,特别强调以人口bat365中文官方网站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以来,可以说人口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已经成为我国自主话语体系中的高频词汇,尤其在持续少子化、快速老龄化、日趋高龄化的人口发展新格局下,我们汇聚各方智慧来共同研讨,科学推进人口bat365中文官方网站之策,显得非常重要和尤为必要。

研讨会设主旨报告、圆桌论坛,以及以“推动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人口服务体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促进人口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主题的三个分论坛。

会  场

杨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葛慧君致辞

  

唐承沛致辞

  

王路主持开幕会

  

段青英主持主旨报告

郑秉文、徐拥军、雷雯、王钦池、朱耀垠作主旨演讲

  

沙勇主持圆桌论坛

  

沙勇主持分论坛

  

周建芳作报告

  

杨震副主席接见bat365中文官方网站研究团队